聽咱家帥哥談拳術好一陣子了,他一直念念不忘甄子丹,在飾演葉問中,憤怒又霸氣的那句~我要打10個.....(超没FU又理智的我,請他水餃一次吃10個,還比較實際,電影嘛會誇大些)......後來又認識一位愛談拳的同學,說他會三種拳術,兩人都希望以後可以一個打10個.


最後~我請他報名練拳,乾脆由武術教練親自授課,方可一一化解他腦中編織的武林高手,與實際之別.......第一天試上,我坐在後面觀看和旁聽,他很認真的問武術教練問題.....

帥哥~教練,以後我如果遇到一堆壞人,可以像葉問那樣一個打10個嗎??

教練~這也是有可能的喔,你只要認真練習,就可以保護自己.

帥哥~那如果遇到拿槍的咧??

教練~..........(旁邊的學員很熱心的補上~當然是趕快落跑啊!!)


images (10).jpg 

帥哥~不是有空手奪白刃??我們也可以練奪槍啊....

帥哥~我們如果遇到摔角的高手,啊不就被當成沙包丟??

(教練果然有練過,很有耐心一一解答)

最後的問題他回帥哥~啊所以就儘量不要被摔角高手抓到厚....要閃吶....


回到家我分享自己在當下旁聽的心情給先生聽,發現自己的不放心,

內心總有著隱形的焦慮,追根去想就是自己的認定.....

他說話不得體=別人會不喜歡他=他將來會孤伶伶的一人=他無法得到幸福

所以~只要有機會,就要仔細聽他和別人的對話,就要分析和討論他剛剛的內容

還有什麼可以修正.


因為我有一個擔心(孩子以後孤伶伶一人的擔心)

星兒到了18歲,我怎麼越來越不放心??內心另一個認定是....

有禮貌=說話得體=懂分寸=人見人愛=不會孤獨終老=將來才會幸福

而~這些等號是絕對的嗎??


還記得很小的時候,我常帶著他一起看店,目的是讓客人可以和他互動,有位熟客

見到可愛的兒子~

熟客~喔,你也喜歡尼莫喔(海底總動員)

兒~嗯,還有多利,她常常忘記事情

熟客~對啊,我也很喜歡多利,忘東忘西可是很有趣

兒~這個是壞的

熟客~對啊,會吃其他的魚.....那你覺得尼莫比較受歡迎?還是多利?

(人客啊~這是比較級,我還没教....以咱家小帥哥的程度,能這樣對話

不簡單啦)

兒(很明顯聽不懂的表情)突然來一句~阿姨!妳們家有屋頂嗎??

熟客~屋頂??蛤??屋頂喔.....那個.....當然有屋頂啊,每個房子都會有屋頂...

兒(還不會表達聽不懂,趕快用自己熟悉的話題)~那有水塔嗎??

熟客~水.....水塔喔.....(雖然錯愕,但努力鎮靜).....也有一個啦.

(哈~快笑彎腰了,趕快幫忙把話題轉回來)


images (2).jpg 


當時没有焦慮,只要有一點一滴的進展就很開心,錯也錯的可愛天真,

教會他在人際溝通中,重要的持續力+專注力+親密力,是我的大方向,眼裡見

的都是突破.....


像這樣天外飛來一筆,出槌的談話,印象深刻的還有一回是回婆家

(婆家是雜貨店,公婆看店只是想成天有些事做而已)


兒~阿公,從早上到現在,都已經下午5點了,我有算過只有三個客人來

,三個吔(加強語氣+比三的手勢),生意太差了啦,這樣是有錢買菜喔???

不行!!(突然站起來),阿公你要想想有什麼促銷活動,吸引客人....

阿公~喔......也對厚,那阿公再想想嘿!!(疼孫子,怎講都對)

兒~那.....阿公,你今年幾歲了啊???

阿公~阿公已經70歳了.

兒(低頭認真沉思後,猛抬頭眼睛發亮)~阿公,我們老師說過喔,國人的平均壽命,

男性是75歲,我剛剛算了一下,你還有5年可以活喔!!(算對了...得意得意)

(我咧.........心裡七上八下的娘,超想笑又怕公公亂想)

阿公(停了一會兒....很鎮定很鎮定)~那個....小銘不錯喔,上課都有認真聽老師講....

(哈哈哈......到現在還是每想必笑,兒子其實單純善良,只想提醒阿公)


今天~我在思索自己丟失的輕鬆與寬容....

以往努力引導,就肯定孩子的點滴進步,如今孩子18歲了,我反倒急了.....

和自己內在的急對話......聽出了滿是焦慮的小里.

都已經18歲了,眼看就要上大學,人生很快的....他可有出社會的能力??

這樣單純的心思,遇到心機重,有心傷害的人,這可怎麼辦??

若論及以後的愛情,這孩子招架的住情傷嗎??

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寸步不離,才好出手教育,快來不及了啊??


喔~原來"急"是這樣的想的

我好好的和急坐下來談心~孩子這一生的際遇,豈是我們可以匡架的??

要這個孩子如我們所想的,去做去活去說去看,他還能是自己嗎??

我們其實是在裝扮一個稻草人...........我想望的符合社會標準的稻草人

這不是愛~而是控制

images (1).jpg 

先生提醒我已經夠好了~咱們星兒在這樣愛與肯定的環境下,真的很棒了.

還好~我能夠先回來,安住自己的心....

還好~我的急.我的焦慮.我的不安.....不會任意出去傷害孩子,我可以先整理

與調整.


我生來不是為了符合某人的期待,我有自己的樣貌~

這是自己的想望與實現,我也要還給星兒一雙翅膀

星兒的天空必定和我的不同.....他的精采與挫折

快樂與憂傷,都是人生必然的風景.也是專屬於他的成長的禮物.

這輩子有幸相遇,成為星父母~感謝也感恩........孩子,飛吧~


下載 (4).jpg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