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濫情才是好父母~

 

身為父母最難的是眼巴巴地看著孩子受挫,看著孩子不開心,然後你能有智慧的評估該出手協助?或是收手讓孩子經歷?

 

很多父母都是內心焦慮又愛的衝動,小時候出手一揮就能解決孩子的問題,讓孩子免受挫敗感之苦.其實說穿了是在解除自己內心的焦慮,父母比孩子更無法忍受不舒服的狀態.

 

這樣包山包海有求必應的便宜行事,不知道孩子長大後是什麼模樣??

 

我猜是這樣的!

 

這個大男孩急著找人談談,他說已經好些天没心情上學,因為有時外面下雨讓他心煩,因為一想到司機不好好開車,常讓公車誤點就不想出門,因為台灣的交通太亂,政府公權力不張很欠駡,心情不佳就不想出門.

 

因為今天的早餐是饅頭夾蛋,但他跟媽媽交代的是一個饅頭和一顆荷包蛋,是要分開的意思,結果媽媽會錯意,把兩者混在一塊太不應該,讓他氣到不想出門,因為昨天爸爸没答應他換手機,他一早還在氣想天底下怎會有這種不疼愛孩子的爸???

 

我問他平常在學校和同學相處可好?

 

他反問我:妳知不知道亞斯伯格症??

 

我說知道

 

他開始巴拉巴拉同學的罪狀,說他們都没有愛心,應該懂亞斯的困難,圖書館的書那麼多,同學要去看要去進修,才配和他好好相處.

亞斯說話直白,那就別跟我們計較說話的內容和態度,不能要求我們有禮貌(我們就是天生没禮貌來著)不要摧我們課業和合群......

 

我突然想到一個畫面,一個孩子拿著"我是亞斯伯格症"的免死金牌,在校園裡在家庭中在社會上~横行跋扈!!

 

成長是要吃很多苦頭的,成長是由無數次的挫折失望和反思而來,成就一個負責成熟的生命得從小教起.

 

小時候想在公園玩耍到天黑,但媽媽說只能再玩5分鐘,只得讓孩子哭著回家,這時孩子在學克制.

 

餐桌上的大雞腿不是一個人獨享,因為只有一隻,你得和妹妹分著吃,這時孩子在學公平對待別人與分享

.

長大了孩子要求買新手機,但家裡没有這筆預算,請孩子到外面打工存錢,滿足自己的需要,這時孩子仍然在學習為自己的想要負責,同時體諒家裡的經濟預算.

 

他從小就明白,父母不是萬能的供應者,自己也不是世界的中心,他得在關係中學習互相尊重,感恩和自我克制.

我相信這世上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事,那就是用心陪伴與教導孩子長大.

 

不濫情才是好父母~孩子在受挫與壓力中,失望與痛苦中,不是需要父母大手一揮解除痛苦,而是需要父母陪在身邊支持,鼓勵他去面對與解決困境,親身經歷才會牢記於心,生命才有調整與向上的機會.

 

愛得太多等於没有愛,我們真的要常常回來問自己:孩子現在的行為態度和想法,會讓他活得更辛苦或更好?我的處理方式會幫助孩子以後更獨立有愛嗎?

 

人生很簡單,幸也關係不幸也關係,和人的相處如何,必然決定自己的人生過得如何?

 

不論孩子特殊與否,教孩子在關係中互相尊重,有自信的愛自己也要愛別人.

 

我們很愛很愛孩子,所以才要給他適度的限制,恰當的管教與引導,等到終有那麼一天,父母一定得退出孩子的生命中,他才能有好的裝備,經營自己的人生飛自己的天空.

 

若否,你在天上叫,孩子在地上苦,一切為時已晚.

圖像裡可能有1 人、特寫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