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星兒母親辛苦,其實更苦的是星兒本人,從小就有

聽覺敏感的他,一般孩子在中秋節開心地放鞭炮吃烤肉,他卻

驚恐萬分的躲在廚房的餐桌下,雙手抱頭的將身體縮

成一團,無法一同享受家人精心準備的豐盛美食.....

 

我希望我的孩子將來可以享受這些節慶,深刻體會節

慶的歡樂,請教過治療師之後,開始展開系統減敏感訓練....

~最強的增強物.克服最害怕的聲音~

下載  

我帶著一大杯可樂,在餐桌外蹲下來,跟孩子"聊中秋節"

(讓他知道為何大家在中秋節會放鞭炮,還有哪些趣事等)

減低他因不明白而產生的莫名焦慮.

 

再來,誘導他來喝媽媽手中的可樂....距離由近到遠(剛開始見他全身縮成一團,

可樂離他很近,只要他放下抱頭的手,願意探頭出來喝一口即可)

不斷的鼓勵和支持,持續地等待和耐心,我完全接受他的掙扎和害怕

(其實心裡有說不出的心疼)

一般孩子早就興高采烈的在外面玩耍,我的孩子和我在這裡努力克服.....

廚房悶熱,我已經汗流浹背,~終於......

他第一次努力嚐試,探頭出來餐桌外面,喝了一口可樂(實在太想喝啦!再加上媽媽的引誘..哈)

接著正要吸第二口,鞭炮砰一聲,他趕緊躲回桌下,尖叫著不要不要這種聲音,我討厭討厭中秋節.....

 

我溫和地陪在他身邊,等他情緒稍降,再鼓勵他出來喝可樂(而不是心軟,把可樂直接交給他)

再聊一次"中秋節的由來"(嫦娥奔月說得精彩萬分)

轉移他的害怕,他問嫦娥一個人在天上,會不會想下來??以前太陽真的那麼多喔??

我轉移他的害怕,用他有興趣的話題和他閒聊,他的焦慮越來越少,聊到一半就鼓勵他口渴了,

有好喝的可樂可以喝喲~(當然啦,我先享用給他看.....哈),我就這樣來回操練..... 

孩子從出來喝一口,到二口三口.....在餐桌外面的時間越來越久(感動的想大叫....)

同是星兒父母,肯定能體會這小小的突破,就是身為星父母們最大的快樂和感動~YA!

 

 

第二天晚上(没錯,特別安排的喲),他一聽到鞭炮聲,馬上衝到廚房去躲,

我觀察他有進步了,只是在廚房裡不安地走動(没有躲進餐桌下吔),於是

我刻意待在客廳(距離拉到更接近外面了,當然啦~這得視自己理解孩子的情況而定)

向他精神喊話~來媽咪這裡喔,我們來喝可樂吃烤肉...

再加上表姐表妹拿著可樂"引誘"(小天使們真是佛心來著,看阿姨我前一晚的辛苦....)

孩子好掙扎呀,在廚房來回走動巴望著可樂.

我們繼續溫和地鼓勵,耐心地等待,同時~一群人在客廳開心極了(意思是這邊是天堂喔)

......最後孩子突破了,走到客廳看電視,喝可樂吃美食....(來回操練了近二個小時,很值得)

 

 

中秋佳節夜色美極了,涼風吹來全身舒暢,我進行最終計劃~希望他可以到

戶外和大家一起烤肉,當然啦~事先就告訴孩子,等會兒大家都要移到外面去玩囉!

因為難得回來過節,要陪阿公阿媽在外面聊天,而且外面"好吃的東西更多"

(就是理解他,用能說得動他的話來講囉.........呵呵)

雖然~大部份的時間,孩子仍然選擇一人待在客廳(當然要清空,把增強物放到戶外去)

但他已經做到了,走到外面待個半個小時,也和表姐妹玩仙女棒,拿烤肉給阿公阿媽吃

....等等,整個過程都要記得數算孩子的進步,和大大的讚美肯定他的突破.

 

先生完全支持我的做法,他在外面做公關張羅一切,我全心全意引導與協助孩子克服

障礙,而~一旦成功........這課題就永遠過關,再耗神都是值得的啊.(星父母們要堅持喔)

我們那一年中秋節,特別安排了好多場親友烤肉會,(有交代一定要"放鞭炮")

最動人的時刻終於來臨~最後他可以全程在外面和大家一起烤肉吃美食,

鞭炮來時只有小聲啐唸......又來了,哎....

還有~佳節一到,我們從此可以全家出門觀賞................煙火秀~

 

下載 (1)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治療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里子媽咪的天空 的頭像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~一位高功能自閉兒母親的心靈成長之路....我相信一位正向快樂的母親,勝過100個治療師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