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記得有一次去友人家,我正高興準備進門,孩子突然大哭大叫,吼叫聲大到我和好友不知所措(天知道星兒父母要面對這種莫可奈何的狀況,有N百次)

好友和我使出所有招式~安撫.逗趣.轉移注意力.拿好吃好玩的東西....就是無法讓孩子安靜下來.

有時候孩子情緒惡劣的當下,真的會無腦的瞎忙,而自己亂了分寸......後來,索性讓他哭吧叫吧(忍功果然是這樣練就滴),凡正不進去就是了,我和友人

只好在外面"聊天"(以10分鐘說完重點,就要快快結束走人的速度進行)

這時~門口的補蚊燈突然連續砰砰砰響了起來(友人家的庭院植滿花草,蚊子特多),孩子馬上頭斜一邊(還不會用雙手摀住耳朵),試圖將耳朵壓在我身上,

尖叫聲更大了.原來.........

今晚的尖叫和鬼吼~答案終於明朗啦!剛才怎沒仔細觀察哩??因為心中直想著屋子裡的佳餚......

(像這種狀況,如果不清楚原由,星兒真的很容易被外人排斥,活像個胡鬧瞎鬧的壞小孩)

 

回到家~我和先生馬上討論方案,再次進行系統減敏訓練......

首先~認識蚊子.而且要強調我們為什麼需要用各種方法滅蚊,因為蚊子是很多傳染病的散播者(當然不可這麼生硬講解,孩子當時的理解力有限,我用童言童語引導)

第一個晚上讓他明白~蚊子壞壞和摸摸我買回來的補蚊拍(他怕的主要是"砰"的聲音)用補蚊拍來訓練較方面.

 

imagesCAS10GM5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mages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隔天是假日,我和先生在房間試圖找出,可以和補蚊拍一模一樣的"砰"的聲音,比如用拖鞋用力拍地板,比如雙手大聲拍掌,又或者是呼對方巴掌的聲音....哈哈哈.

真的~最後發現打對方巴掌的聲音最傳神,只是....這代價太高也不好操作(要偷偷打.不能被發現)就不使用啦.

討論完我們決定,用最真實的情境訓練...........首先,搜集死蚊子(分配好各抓3隻~5隻),不能拍扁和拍碎,要儘量完好如初,栩栩如生的那種.

早上佈置~把抓到的死蚊子,分散在各個角落,把補蚊拍放在桌上.

下午,全家一起觀賞他最喜歡,百看不厭的"馬達加斯加"卡通影片.

 

 

 

1343147645-2100159573_n    

 

  

 

 

我們決定"不要事先預告"有補蚊拍和要打蚊子(如果預告是引發更多的排斥

和焦慮,就不預告)電影開始了~他才剛坐定,竟發現桌邊有一支補蚊拍(與此

同時電影又開始了,好想看吶.....),孩子指著補蚊拍直嚷拿走拿走,不要不要

這個....爸爸趕緊坐在他身旁安撫,告訴他:我們把補蚊拍給媽媽保管(我刻意

坐在桌邊看著補蚊拍),如果有壞蚊子出現再拿起來打,才不會讓壞蚊子叮到喔

(他也知道最好不要被蚊子叮)

 

這時畫面上出現了最可愛的主角,我們哇~你看愛力獅出來了吔!!單純的孩子

也就安坐下來,目不轉睛地看著電影(講解完轉移注意力),我整個心思都在觀

察何時再挑戰他,也評估孩子的接受度,就在他看得入神之際(畫面很精采),

我拿起補蚊拍揮動了起來,啊~媽咪發現有一隻蚊子吔!

他急著叫~不要啦不要啦,拿走拿走!(可怎麼辦?電影正精采,好揪心的孩子...

呵呵)我多揮了二三下後(決定先不要有砰的電蚊聲音.壓力指數要慢慢加,

不能急),先他安心~喔,没打中,就把補蚊拍放下.

 

星兒單純極了~你知道的,整部電影"蚊子"揮之不去,媽媽技術超爛(老揮不到)...

都不會懷疑吔(哈)

就這樣提起來揮動又放好補蚊拍3次左右後,見他稍稍適應之際,我決定加

入"砰"的電蚊聲了(終極目標),當然啦~也是選在畫面很吸引他時,揮動之

後.......砰一聲(佈置好的死蚊子,總算派上用場)孩子大叫~啊啊啊....

不要不要打了啦.爸爸馬上安撫他:好好好,打到了就好,請媽媽先放下補蚊拍喔

(讓他放心).....待他安心後,我過去讚美孩子的勇敢,也讓他看看打到的蚊子,

因為他克服害怕,壞蚊子就可以消滅了.

 

電影放映完~孩子成功的全程待在裡面,可以接受媽媽揮動補蚊拍,也聽了5聲

右的電蚊聲音(記得數算成功經驗啊~給自己打氣也給孩子肯定)

到了晚上,再次輕鬆的介紹補蚊拍,鼓勵孩子拿拿看摸摸看....爸爸鼓勵他明天

看電影時,如果還是蚊子很多(放心,一定會很多,我們把蚊子收好,明天可以

再用),不妨英勇地拿著補蚊拍,保護全家人的健康.

這樣的鼓舞,讓孩子士氣高昂,隔天以一種救世主的英勇之姿,走進客廳看電影.....

 

首先~他只要能勇敢的,拿著補蚊拍就很棒.再來我向上指著某處定點,告訴孩子

這裡有蚊子飛過來了(其實没有),但室內暗暗的,孩子很小心地往上揮動.....哇~

好勇敢的孩子喔,馬上拿起補蚊拍吔(一整個狗腿狀就對了),而我的目標之二

也是孩子除了拿著,還敢揮動使用它.

 

最後才是三個目標串連起來~孩子拿起補蚊拍,自己動手打蚊子.剛開始他叫嚷

著,我給他大大的協助,跟他一起拿著拍子"砰"一聲打死蚊子(早就死了),慢慢地

改成跟在他旁邊給他獨自完成,還記得當初那第一個成功,先生誇張地表情和鼓

舞(就是那種皇上英勇,臣佩服的五體投地這樣),因為孩子又克服了一個障礙~

太開心啦!而孩子也很有成就感地克服了這一切.

 

後來~再次拜訪好友家之前,她貼心地說會收起補蚊燈.....我說:不用啦,咱家

小帥哥可以直接走進去了,重點是......上次没吃到的佳餚一起擺上吧,哈哈哈..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治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