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剝奪星兒在挫折中成長的權利

 

10多年前兒子小一,有些醫院的療育課不給看,星父母們在治療室外通常也自成一個群聊,有位星媽令我印象特深,一坐定便氣急敗壞:『小明媽媽,妳說我們拼命把星兒教好,是為了什麼?還不是希望孩子能融入團體和別人玩在一起,光是這個心願,咱們星兒能夠“好好地”和別人玩在一起,咱可說是費盡心力教啊!可,教會了以後咧?就等著被眼尖精明的同儕欺侮。』

 

 

事情是這樣的……

 

 

Q媽的孩子很愛盪鞦韆,下課時間有人盪時,因為心急常常在鞦韆附近排徊走動,非常的危險。積極的她好不容易,教會星兒好好的等待,而且是站在安全的旁邊等著,眼見孩子學會了,當然迫不急待要讓孩子去實際試試。

Q媽:『我就躲在後面的草叢裡面,靜靜地看!』

 

 

(千萬不要質疑一位母親捍衛子女的決心,為了孩子進步,真的什麼事都做得出來,哈……)

 

 

勇哉!她的星兒果然站得直挺,乖乖地在一旁等著……好乖好乖地一等再等,眼見上課時鐘就要響起,兩個小女生完全没有理會旁邊站得直挺,等著要玩鞦韆的大哥哥,而那10分鍾的等,讓Q媽有種天荒地老,永遠等不到的氣憤!倒是她的星兒汗流浹背還是站在原地不動。

 

 

(典型星兒行為不易建立,而一旦建立,真的奉行如諭旨)

 

 

Q媽氣極了:『我就忍不住衝出去啦!對著她們訓斥是不是故意不給玩?』

後來那兩位小女生也知道,自己没有顧及別的同學,没做到輪流玩的行為,低著頭對Q媽道歉。

 

 

  Q媽事後也自省,當下其實可以做得更圓滿,如比好好的走上前(從草叢裡優雅地走出來就好)向兩位小女生提醒要注意輪流玩,同時向她們說明星兒的狀況,也許以後下課多了兩位小助手等等。

 

 

聽完大家也互相勉勵,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孩子被欺負,誰人能時時這麼理智?我們也需要一練再練啊!

 


替孩子出口氣這等事我也做過……

 

 

大家都玩過紅綠燈吧!一個人當鬼追全部參與遊戲的人,被鬼抓到或拍到的人,就換他當鬼去追別人,不想被鬼抓到就是在鬼追過來時,趕緊大聲喊“紅燈”即可安全待在原地,等其他的伙伴解救你,救你的方式很簡單,就是趁鬼忙著去追別人時,伙伴機靈的去拍你一下,同時喊一聲“綠燈”,你就可以再自由奔跑了。

 

 

我也是好不容易教會兒子玩這遊戲,對星兒來說這多複雜啊!因為當時入班說故事,下課時就有一票人在揪團玩紅綠燈,就連安親班也是,身為星兒母親最希望的就是孩子能融入團體。

 

 

結果咧!實戰的狀況最多,第一是人臉傻傻分不清,孩子當鬼要去抓人時,只要看到有人在跑,他就衝過去追,把不相干的小女生嚇的花容失色。

 

 

再則調皮的同儕會逗他,兩人聯合起來,當鬼的就負責只追他一人,兒子很棒會趕快喊“紅燈”然後站在原地不動,可鬼就是不肯走,等著另一個同儕走近小明,故意去拍他大喊“綠燈”,讓站在一旁的鬼,馬上可以抓到小明,明裡相救暗裡陷害,整場都是他在當鬼,跑到上氣不接下氣。

 

 

我在一旁看到兒子被這樣欺負,心裡不捨又憤怒,努力克制別當場發脾氣,心想回到家再教會兒子保護自己,別讓調皮的同學得逞就是。

 

 

果然!兒子很棒喔!隔天就對著要故意來搭救的同學大喊:『鬼在旁邊請不要救我!』

 

 

感動吶!儒子可教也!聽著孩子大聲說出昨天晚上練習好的口條,心裡開心的放煙火。
現實吶!誰理你?下一秒那個調皮的同學,還是趁鬼在旁邊,硬是陷害了他。

 

 

孰可忍孰不可忍,我怒氣沖沖地走近那二位調皮的同學旁怒斥:『你們很故意喔!這樣捉弄小明很好玩嗎?蛤?遊戲不能好好玩,非得這樣欺負同學才有感覺是不是?是不是?』

 

 

(整個就是替子出征的媽)

 

 

那兩個搗蛋小傢伙頭低到不行……

 

 

這時候,有個小帥哥勇敢地向我走來,他毫無懼色地說:『小明媽媽,玩遊戲就是這樣啊!妳不知道被陷害也很好玩嗎?我也常常被陷害啊!那有什麼關係?開心就好啊!』

 

 

這……這……這樣的論點,完全超出我所能理解的範圍……

(明明就是欺負,明明就是欺負,明明就是欺負)

 

 

此時旁邊那二個調皮蛋拼命點頭,希望我無罪釋放!我不可置信的看著這些孩子,好像也没什麼話可以回應。

 

 

我開始想到底要出手捍衛孩子?還是要放手讓孩子適應?多變又自然的互動環境,我能出手多久?用我一生全力去維護一個無風無雨的世界嗎?怎樣的狀況我才能完全放心放手呢?

 

 

我不禁想起他也曾被同學譏笑:『去資源班的都是笨蛋!』當時聽在耳裡,放進心裡滋味萬般難受,眼淚止不住的狂哭。可咱家的星兒,卻没往心裡去,他雲淡風輕好得很,所以,到底是誰在受苦?

 

 

不要剝奪星兒在挫折中成長的權利!當時的我需要這句話拉自己一把,更感謝那位勇敢進言的小帥哥,人要成長蛻變就得經驗痛苦,星兒亦是。

 

 

家庭教育和引導我依然不會荒廢,在學校就完全尊重老師,還給星兒一個最實際的生存環境。

 

 

現在小明長大了,身高183公分,我得仰頭和他講話,如今我依然肯定自己當初的方向是對的,此生身為星父母,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孩子能感受到家庭的愛,同時有能力離開家庭,適應外界環境過自己的人生。

 

 
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、大家在運動、大家站著、草、戶外和大自然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