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在探索的旅程中,與我擦身而過的伙伴不少,也許有人選擇回到過去的模式,也許有

人選擇另一個方式成長自己,不論在怎樣的情形下~自己都有選擇權!!

人生有太多十字路口,有時我們的配備只能照明前方20公尺處,很多時候是到了彼地,

才能明白.........原來是這等光景.

婚姻就是其一,我們無法預測當初倆人的愛戀,歷經公婆.大姑小叔.姨婆舅媽.....這些

複雜的人際之後,何時愛情壽終正寢!!

 

183786527_l.jpg

 

為母則強~個個忍功了得...............

也許從小我們就習慣了在關係中求和諧,而不願或極力逃避衝突~忍一時風平浪

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........可,萬一這一退已然退到了懸崖邊,還退嗎???

常常我聽到老師想點醒,在關係中受苦的星兒母親,就是問這一句~

妳說自己都是為了孩子??妳到底為了孩子什麼啊??

之前我覺得這話太直太狠,心中不免為當事人叫屈......這?難道老師想不出來嗎??

為了孩子可多的咧~

為了孩子有個完整的家.......

為了孩子有爸爸媽媽.......

為了孩子可以過安穩的日子......

為了孩子可以吃好睡飽,不用到外面風吹日曬......

總之~為了孩子,不是為我自己,一個母親的偉大不就在此嗎??

 

 

小時候我也有一位偉大的母親,爸爸打不走駡不走的母親,忠心耿耿的為了這

個家,和這些孩子.........她的眼淚總在牆角邊自己默默抹去.

我很早就習得了在不好的關係中~要忍不要走........才是偉大的(對的)

能夠切斷這樣的模式與思維,來自不斷的內在革命與老師殷切的引導......

 

有一天我真的明白與放手~

那天下午,拿著母親給自己的零用錢,買了一個小戒指,請母親為我戴上,媽媽輕輕

地拉著我的手,臉上滿是高興和滿足,仔細地為我戴上小戒指.....

 

母親邊戴邊說(她覺得戴戒指要和祝福之語一起)~這個戒指戴下去,希望我們里

仔(我的小名),將來和我一樣幸福喔!!

我(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)不解萬分的問~媽!!妳說妳希望我和妳一樣"幸福"??

媽(完全没發現我的驚訝)再強調一次~就是啊!!跟我同款就算很好命了!!

我(調皮的笑了出來)~阿母!(加強語氣)我真的很想問妳,如果再嫁一次,妳還會選阿

爸這款的嗎??(我心裡想著,要是我嫁到這款尢,半夜打赤腳也要落跑)

 

媽媽回了一個文不對題的答案~她很肯定自己的說.......如果不是我,妳爸三餐哪有熱

騰騰的飯菜啊!!(母親真的不認為自己"歹命"吔)

那個"歹命"是自己強加上去的,母親從没這樣解讀自己的婚姻.....

突然間,我明白了父母看似滿目瘡痍的婚姻關係,自有他們存在的道理.

對於他們的命運與選擇,我要尊重與接受,而不是以自己的眼光去專斷

~誰是誰非.

 

 

 

歌頌的犧牲~愛的旋律扭曲與變調

父母的婚姻關係與相處模式,影响子女此生對關係的詮釋與做為,除非孩子

省察與醒悟,才能離開父母的影响力.

如果没有內省與自我探索,我仍是那個深刻認定母親是婚姻中的受害者,

而父親是婚姻中迫害母親的大魔王,用自己親眼所見來解釋父母的婚姻....

而我也會是個習於在婚姻關係中犠牲,與委屈求全的女人,帶著我的委屈感

還有扭曲的偉大感,自以為是的~為孩子守住婚姻!!

而~其實.........這關孩子什麼啊??

 

没有任何孩子希望自己的幸福,得用母親苦難的一生來換~

所以~如若自己守著婚姻不放,也請勇敢告訴孩子,這是母親自己的選擇.

所以~如若自己挨著對方的不愛也不離開,請勇敢告訴孩子,是自己的害怕.

至少讓孩子明白,母親也有脆弱,誠實真實的脆弱,而不是謊言~我很好我很強

要不是因為你們,我早就離開(其實是自己不願離開)

至少讓孩子可以放下疑惑,放下心裡莫名的內疚,做一個良好的切割......也就

不會盲目追隨母親的腳步,做一個忠誠的傻孩子(以為關係這樣耗著是對的)

我很感謝老師的引導,還有幸運的由母親口中得知,她自己對婚姻的詮釋.

只是~這個明白真是得來不易啊!!父母没有言明的,孩子將會自己詮釋解讀

與承接!!

 

 

愛演受苦受難的戲碼~請止步!!

當我看清關係中的迷霧時,發現自己可以開始對這樣的關係說~NO!!

我常在提出一個要求時,習慣問對方~是否OK??提醒對方勿勉強自己.

對於習慣以討好(有時到了犠牲的地步)來建立關係的人,我已然可以拒絕,

和對方說的清楚明白.......

我也會經常檢視自己,在關係中是否仍保有自在與開心,因為明白自己有個

模式~習慣性的委屈感(習得的受害感)

(其實都是自己的自導自演,誰人能左右一個大人??)

所以這個止步~提醒自己也提醒所有來到我身邊的人......

因為~没有任何一個人的幸福,得用另一個人的苦難來交換!

我們在一起不是為了互相折磨,是為了更好的對待與彼此的相愛!!

 

下載 (2).jpg

 

離開父母婚姻的磁場,我也一拼離開了內化的受害者(母親)與

迫害者(父親)的角力.

 

 

常常觀照自己的身心靈,勇敢為自己發聲,讓對方知道妳需要協助~

曾經我有一個好伙伴,她的孩子是重度星兒,每天奔忙於治療課之間,

她體諒丈夫讓她無後顧之憂,專心帶領星兒,她也明白婆婆年紀大了要求

婆婆幫忙帶星兒太過勉強,眼前就只有自己可以勝任這個任務,

事情看似無解,她一個人獨自扛著星兒的一切........

有天晚上,星兒情緒一來,在車上不願下車上課,麥當勞套餐

(孩子的增強物)丟在車上散落一地.....

本來為了要趕上課,她為自己買了一個飯糰,原想在治療室外面吃,現在

乾脆在車上解決了.邊哭邊吃著難以下嚥的"晚餐",今晚她没有任何心思,

就這樣拉著不配合的星兒回家,剛到家門口,就聽到先生和婆婆開心地看著

電視,笑聲入耳......以前的場景依舊,只是不知怎的,今晚她卻萬分氣憤.

思緒全湧入心頭.....

她對著自己的丈夫和婆婆哭喊~這孩子不是我一個人的,我也有很煩很累的時候,

他進不進步不是我一個人的責任,我扛不起......你們還可以這麼輕鬆看電視??

不是供應經濟就可以什麼事都不用管......(說完她彎下了腰,崩潰痛哭起來)

從那一天晚上起,家人開始分配時間,每人輪流帶孩子去上課,而我的好友,

可以出來和朋友聚個餐,看場電影.....久違的放鬆才回到自己身上.

這才發現自己有時候對於疼愛自己挺遲鈍,總得等到精神與壓力超載時,

才用這種讓對方驚訝萬分的方式替自己發聲.

 

後來她也明白了~把自己過得好,才能由衷感謝這個生命的到來,否則~就是永

無止盡的磨難.日常生活中,就要創造自己的小幸福.

因為我們是怎樣的父母,星兒一樣深受影响~

我們想要傳達什麼給自己的孩子,在無形的家庭氣氛中,孩子自然可以感受到

自己是否為父母所愛所珍惜!!

而一個完全失去自己的母親,遠稱不上偉大,這和偉大没有任何關係,那是自虐!!

改變不遠,它需要無比的勇氣與擔當,没有人會保証發聲之後的真相是什麼??

我明白那有多麼不容易,但有時真的要狠狠問自己~決定翻轉或是維持原狀??

 

 

 

好喜歡一個比喻~大意是這樣的

在關係中有兩把椅子相對,背面分別寫著天使椅與惡魔椅,如果妳只想當偉大的那

一方,抓著自己永遠没有錯的假正義,那麼妳會霸佔著天使椅,而對方(也許是丈夫.

孩子.親人....)為了要和妳對話,只能坐在另一個惡魔椅上了.

 

在任何關係中,如果我們堅持關係僅有這兩把椅子可以選,那麼幸福不會來

~因為,没有人願意一直坐在對面那個惡魔椅上.最後所有的人都想逃........

 

 

活出健康的關係,從自己開始,無關星兒與他人,其實也無關原生家庭,

父母親無知的傷害,不會希望自己的下一代,接著這不幸的輪迴........

成人有太多資源可以運用,受苦是不必要的,會蹲著牢房走不開的,

都是自己內在受傷的小孩.

 

 

 

帶著妳的恐懼去勇敢~

內在小孩(童傷)充滿恐懼,關於未知與冒險,關於對方

的回應與結果,很多時候是災難式的想像(小時候的畫面)

以前對於公公的話語,我很難保持輕鬆,尤其是公公的要求,

之於我指令就如命令,而且~軍令如山.

而公公最常要求我的就是~剩菜不要浪費,要吃完它.

餐桌上只有兩個女人會接收這個"命令"(我和婆婆)

我其實習以為常,雖然有時候實在飽到很不想吃.....還是勉為其難

"不要浪費食物"

 

後來才明白~公公完全是自己對父親的投射,即使他不是這樣的一個人,

但我心裡已經把不可親近與不能反對的權威形象(父親)完全扣在公公身上了.

明白了投射原來是這回事,我開始勇敢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......

公公(依然是理所當然的心態)~菜不要留啊!把它吃光!

我~可是我吃不下了!

公公(有點驚訝)~才剩一兩口就把它吃光了啊!有差那一兩口嗎?

我~就是這一點點也吃不下了啊,不然爸....你吃吧,反正才一兩口

公公(自己不好意思的笑)~嗯.....我也吃不下了

 

之後~我陪著自己慢慢練習,一次一次地帶著不安去表達真實的自己

,不論是公婆,丈夫,大姑小姑或外界~表達自己由衷的想要與不想要,

而不再收了委屈,再來怪罪對方不體貼自己.

更多時候是平常保持明確溝通的習慣,不必然得革命或切割.

 

成長是一場勇氣與恐懼的拉扯 ~每個人航行在自己的人生軌道上.........

想怎麼展現自己,主控權得從外界拿回來,首先就是允許自己,和父母

有不一樣的選擇(父母不會希望妳是個傻孩子,承受與延用他們的錯誤)

學習經營關係中,更好更棒的相處方式.

自己的笑容自己找回來,此生給孩子最棒的禮物莫過於,一個正向快樂

的母親.而這個正向與健康的關係模式,最大的受益者~還是自己.

 

98609886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