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提燈亮了誰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

我和張老師緣起於三年前的一通電話,當時是兩個特殊兒母親,在電話中認真地討論著,如何協助相同境遇的父母們,末尾時一向直言的她突然問我:『里子,妳有没有考慮報名張老師的培訓?若在九個月內通過三階段考核,妳就是正式的張老師喔。』

 

我立馬在心中劃了重點『三階段考核加上為時九個月』向來自詡經驗豐富技巧過人的我,何需如此耗費心神?

 

知里莫若友,聽出我意願低落的她,認真地再強調一次:『里子,妳的生命經驗若加上紮實的助人者技巧訓練,相信在陪伴這條路上更能發揮效益。』她以曾經身為義張的身份真誠地邀請。

 

不以為意的我相信自己的育兒妙方,對每位特殊兒父母而言都是珍寶,趕快把孩子教會,不就是解除父母焦慮的良方!?某天與我約談數次的家長,在聽我積極檢討她的方式為何失效時,竟在電話那頭輕輕啜泣,最後忍不住哭出聲:『小明媽媽,我知道妳說得很有道理,我明白我都明白,我也很想很想把孩子教會,只是…只是…醫生己經確診我是重度憂鬱,我自己也過得很辛苦。』

 

 

一位孩子剛被確診為特殊兒的母親,在電話那頭嚎啕大哭,讓電話這頭的我頓時語塞,驚訝地紅了眼眶,也正是那一刻敲醒了我自以為是的陪伴,我的法寶竟成了對方的壓力源。事隔一年,在家人的支持下,我終於決定啟程充實自己。

 

 

10月初帶著謙卑,我踏進張老師中心的大門,從第一階段訓練開始就望見自己的匱乏,我像海綿一樣大量吸取知識認真演練,終於順利通過考核進入第三階段培訓,真正的考驗這才開始,我期許我的耳朵要聽個案的訴苦,我的手要記下個案拋出的訊息,我的心要細膩如絲,聽出個案的真正情緒和需求,我的腦要清晰如澈,帶領個案走出問題的漩渦。

 

 

但~不是這樣的!!

 

 

我的耳朵不聽使喚,常跟著模擬個案五花八門的劇情繞,我的手來不及記下滔滔不絶的重點,我的嘴說著辭不達意的話,我的心開始荒亂,我的腦快要報廢,帶著模擬個案快要走頭無路……

 

 

在張老師中心有一盞光明燈,專門引渡迷航的船隻,那執掌光明的人叫『督導』,每一位督導都是身經百戰,修煉成精來著,我最開心的時間就是請教督導,討論時剛才在迷宮裡繞來繞去的路徑,全部清清楚楚出口即在眼前。

 

 

望見自己的不足,三階培訓通過名單公佈前,我依然帶著謙卑寫下最後一篇心得報告,我多麼希望自己能是張家人,成為真正的張老師,我發現這裡是自助助人又臥虎藏龍的地方,最後我安撫自己不安的內在小孩,告訴她:『親愛的,妳很棒,我們認真過努力過,這就夠了,慶幸我們也為自己開啟學無止境之路,更重要的是無論結果為何,我都愛妳。』然後心情放鬆地等待結果。

 

 

7月初我正式值班,成為義務張老師,聽個案撕心的苦裂肺的痛,幽默的自嘲與開心的領悟,陪著每一個辛苦卻又充滿希望的靈魂,在中心我學會了課題分離的智慧,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困境的大師,我尊重每一個人的自主權,改不改變都是當事人的責任與選擇,在深刻同理與傾聽之後,在真誠探問與省思之後,幸福密碼常神奇地一一解鎖。

 

 

無形中我的話語開始帶著溫暖,我的態度有了尊重,我練習真誠的表達自己,同時尊重對方的感覺與想法。有一天女兒突然跑來告訴我:『媽咪!我發現越來越喜歡和妳說話,和妳說話好輕鬆喔。』然後她又跑去和爸爸商量,以後每星期五外宿回家的她,可不可以固定和媽媽睡一晚?她好想和媽媽東扯西聊直到自然睡著。

 

 

說也奇怪,成為張老師後,慢慢地我那張牙五爪的怒氣遍尋不著,漸漸地破口大駡疾言厲色的功力退化,以前動氣怒火攻心,母女交戰烽火連天,處境堪憐的丈夫,聽到孩子這樣說,簡直不敢相信他的耳朵,臉上揚起藏不住的笑容,彷彿在說謝天謝地!謝天謝地!

 

 

孩子雖不懂媽媽如何變得好相處,但她覺得媽咪和以前很不一樣,縮到我的枕頭邊直說:『媽咪!妳以前真的超討人厭,什麼都是妳對就是了,可是我不能一直讓妳欺負啊!我也要強起來對抗妳。』貼切的形容聽得我哈哈大笑,開心的她更貼近些:『現在很奇怪,我說什麼妳都聽得進去,每次都說這只是媽咪的想法,最重要的還是妳自己的想法和決定!可我就是不知不覺就用了妳的意見。』

 

 

愛與界線如何恰當?協助和放手如何拿捏?尊重或堅持怎樣才是?什麼才是經營關係的幸福之道?我還在學習,而我也慢慢習慣覺察自己的情緒、探究自己的想法、真誠面對自己的內在需求,然後支持自己抉擇後的決定和行動。

 

 

在中心養成覺察省思的習慣於無形,我的彈性變大了,孩子喜歡親近,家庭氣氛活潑,每個人都能放心做自己,身心像個孩子似的自在,彷彿隨時都能躺在綠地,享受微風輕掠。

 

 

花若盛開蝴蝶自來,1980依舊幫您的意義與迷人之處在於,當年那個提燈急著跑出去照亮別人的自己,成為張老師之後才明白,唯有成長自己才是根本,走一趟自我充實之旅,恍然大悟於從我提燈的那一刻起,第一個看見亮光與希望的人,其實是自己啊!

 

 

三年前緣起於一通電話,如今延續著每一通電話,我開始感恩每一個願意打電話來的個案,是他們教會了我生命中關於慢與尊重,愛與真誠的道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提燈 張老師 培訓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