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四件大事~

其一~多跟大自然接觸

其二~唱歌.跳舞.音樂疏解情緒

其三~靜默!給自己獨處的時間,看清一天所為

其四~說自己的人生故事

好久以前的成長課筆記,隨手一翻就是觸動心弦的字句........關於自己的生命故事,一

個母親(父親)在成長過程中,被騙的被傷的被愛的被珍視的人際關係,以閒談交流的

方式分享給自己的星兒,那一點一滴成長的智慧,唯願成為孩子人生中的參考與養份.

 

孩子在未進入青少年前,就要跟他有肯定和親密的互動關係~

相信為人父母,我們會希望自己的人生智慧與心得和孩子分享,如若親子不睦無法入

心實在可惜,所以.....和孩子有推心置腹的時間,多聽孩子說多肯定孩子的表達,讓他

喜歡找父母說話,是我一直提醒自己的地方.

 

最近才跟星兒談到幾則自己婚前奇遇記(因為他開始對異性話題有些興趣)~我分享自

己當年初入社會,正是一朵嬌嫩鮮花之時,人生經驗也是"嫩"到有點天然呆........

曾被自稱剛回國的"大老闆"唬得一愣一愣(那不輪轉的國語怎學的那麼像???),有天他

提出約會的要求,我簡直不敢相信"大老闆"會愛上當時的小丫頭,還打電話確定一下

(還好這通電話救了自己),結果是對方的老婆接了電話,直白的講我被騙了(可怕可怕)

 

還有痴心待妳,妳卻一點都無法心動的男子,對方可以二年多來,每天下午買一份早點

放妳桌上,我表明只會轉請同事吃,請他別再浪費時間和心力(就没FU厚),可~他還是

持續苦追........

 

也有才第一次約會,就發現此人實在不適合自己,明白告知後,對方竟受不了跑去喝酒

發瘋(真的把我嚇傻了),隔天他的繼母登門拜訪,把他的可憐際遇和身世,一股腦的,全

說給我聽(她没發現當時的我嚇的更傻了,心裡更加確定拒絕是對的)她"求我"和對方

繼續交往,因為這孩子很可憐,問我怎能狠心拒絕他?但我認為愛情不是同情之下交往

的,我堅定溫和的拒絕這位阿姨,心裡只能祝福他了.

 

然後還有小學同學當兵時,替媽媽介紹他同梯的麻吉,說是猛男帥爆型男..........包我

滿意(哈哈哈),先寄張猛男照過來,哇咧~真的好壯壯,還特別光著上半身照!!

第一次約會就帶我去海邊觀賞海上漁船,整個大海在夜間燈火閃耀,真是浪漫!隔週

知道我的生日,他當兵無法前來,還特地自己做詞做曲,錄了好多首情歌,把錄音帶

和禮物包好,用急件寄到我的手中!

 

 

第二次約會我們去民歌餐廳吃牛排聽民歌(80年代流行這款).......我聽到幾個

"關鍵字"

這位帥到爆的猛男,超享受飆車的快感,平常放假就是上山下海去狂飆,還跟我預約第

三次約會,要帶我飆遍南台灣(兒子聽到這兒興奮的歡呼!!大叫一聲"酷")

 

看來他比較適合我兒子(哈~),我當時可是心裡開始打退堂鼓,覺得這男生太喜歡冒險,

雖然很浪漫,可~不愛惜生命,我婉拒了他!!

兒子那可惜的表情(恨不得自己有機會去飆遍南台灣),說我啊~膽子太小,應該要答應

猛男的邀約,肯定新鮮刺激瘋狂到爆!!

 

 

接著分享自己的看法~被"大老闆"騙,這是因為媽媽太呆,視人能力有待加強(這.....

視人力有待加強,應是彼此彼此厚)

還有那位痴心送早點的男子,他說自己才不會那麼笨,會再找下一個"目標"一來

省錢,,二來不會為難那個女孩.

 

問世間情為何物,最後兒子明白,為娘的也是情字一路走來,不斷摸索和成長,最後才

選擇了他的爹!!

 

除了愛情的追尋和摸索,還有朋友之間的取捨與交往,關係難免傷了人,或被人傷.最重

要的是~母親從没對人性失望,走過情緒的陰晴,人生依然是良善之人多!!

 

下載 (2).jpg

 

關係好壞是雙方之責~有勾子才能掛衣服

有位老師曾談到關係雙方就如一個勾子和一件衣服,如果甲的手上没有勾子,那麼

乙的衣服肯定無法掛上去,所以誰也別說自己無辜!

成長課中有些中斷的伙伴,我的看見是~無法接受自己要為糟糕的關係負責任,老

是痛駡對方没良心,不肯回來想想自己是否有習慣被没良心對待的模式.

 

 

所以~我也希望孩子能在關係中,有自省的能力,這個自省無關對方好壞,是為了

下一回自己可以更成熟,做不同的選擇!!而每一次的內省過後,我們會越來越理解

自己的限度和個性,尋著真心相待又合適彼此的良人!!

 

勿讓挫敗丟失了自己原本的樣貌,勿讓不對的人改變自己的良善~

除了向星兒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,女兒一樣受用,她曾氣呼呼的告訴我,自己因為守

規而分數比旁邊作弊的同學低,排名因而落後,不明白怎麼會有這種人,為了分數不

擇手段.......

同理她的憤怒與不平之後,我和先生也分享自己在生活中,曾遇到為了自己利益,

選擇傷害我們的人(女兒才明白,父母遇到的人有些比她"精采萬分")........

最後討論到我們要不要選擇也當那樣的人??同時也相信對方有自己的困境,在

面對分數這件事上,才會如此放不開吧!!

 

 

勿和坐輪椅的人爭道~

我喜歡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給孩子聽,當然也聽了不少別人的生命故事,我漸漸能

明白一個道理......傷害妳的人是正在受苦的人,對方的內在肯定出了狀況,有句話~

病得越深,傷得越重,總之一句.........被愛太少!!

而自己亦是啊~當我迷失自己的心,忘了回來照應自己的內在時,同樣會無意識的

在外界爭鬥論是非吶!!

 

 

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,無非希望自己的孩子,在此生能擁有認清與寬待人性的智慧,

理解自己的優勢和限度,抉擇適合自己的人事物,這不容易,過程中會有很多的淚水

和苦得受,也請別灰心.......最終我們會真正明白自己要的幸福是什麼!!

 

一種米百樣人,我們可以負責自己的樣貌,決定交往的深淺~

實在處不來的人,關係秏費心神太多,不能坐視不管,每每相處元氣大傷,你得救救自

己的身心靈,誠如老師的忠告~有些人有些關係,我們注定扛不起.........要放下!!

 

人類匪類傻傻分不清的星兒,願孩子且愛且傷越愛越勇敢~

人際課題從落地開始,我們不知道上天為了成長你,會安排多少的關卡,遇上多少

真心扶持你的貴人,與多少假面來到你身邊,卻為了己利不惜傷你的人,屬於我

們家的生命故事,仍會繼續分享.........唯願星兒在傷害中不丟失信心,在真愛中

知道珍惜!!

 

下載 (5)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