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嬤~小明!趕快穿上外套!

小明~可是我不冷啊!!

阿嬷~我都覺得冷了,你怎麼可能不冷??????????

會有這麼多問號是因為我也很納悶~自己覺得冷,別人"肯定也冷"嗎??

咱家大星兒每回阿公阿嬤家,吃穿大多要順從(有時是無奈配合),現在長大

了學到"溫合的堅持",才能對長輩說NO!!

 

換個場景~ 

(坐在駕駛座旁,聽著先生和女兒的對話,經典的模式)

先生~今年暑假一樣會安排家庭旅遊喔!妳得先告知我們暑期輔導在何時,免得撞

期啦!!

女兒(在書包翻找)~爸!這張行事曆就給你們喔!學校很多活動寫得清清楚楚,可以

避開!!

先生~這麼重要,妳不用留著看嗎??

女兒~不用啊!我同學也都有,問一下就好啦!不然再跟學校拿!

先生~真的不用留?我看妳還是留著吧!

女兒(很肯定地強調)~爸!真的不用留,給你們啦!!

先生~我看妳還是自己留著,萬一要用到呢?

女兒(有點不耐)~爸!我就跟你說没關係厚,這張"可以"給你們啦!!

(有感而發~不知道我們一生要浪費多少時間在來來回回的雞同鴨講上???)

 

 

自戀的特質之一是~忽略他人感受,活在自我當中.........

出自內心的尊重與同理,我這些年才算真正理解與做到(人非聖賢重複難免!

偶爾還是會回到舊模式)

發現自戀者其實是把自己放大到一個陶醉的地步.......渾然不知!!

自戀者很辛苦~永遠搞不懂為何自己做那麼多,對方要嘛不領情,要嘛躲遠去?

婆婆也是典型~她常不懂忙了一桌菜,為何孫子吃那麼少??其實孫子已經吃了

二碗飯和3塊肉,可~没達到婆婆"心中自訂的量"就是代表你吃得太少!!所以

這邊一直拒絕說很飽了,那邊一直再把菜和肉夾進來,一再的強調~你怎麼可

能這樣就飽了??????????

 

下載 (6).jpg

 

 

我的蜜汁原來是你的毒液~

我的三姐曾經歷人生很多磨難,欣慰的是她找到了心靈的家~聽上人的佛法,

洗淨她的苦難,人生轉苦為樂,只是.............傳授上人的好,上人的話語,讓身邊

的人"廣受福田"成了她一生的志向,也成了我們的惡夢.

到自助餐店夾一塊排骨,三姐就在妳旁邊輕輕嘆氣(搞得好像自己很對不起那

隻豬)

得經過多次溫和的堅定,告訴三姐~我明白上人道理的好,也請姐姐給我自由

的信仰空間!!還有............我們也挺需要吃肉,目前戒不了(哈.........)

 

 

走出自戀~提醒自己勿再當控制慾強的媽!!

那天晚上回來,見兒子心情不錯(會看時機的娘).......跟兒子談到"表情"要如何

展現才有自信,因為很重要所以也準備好好示範一下!!

兒子正視著我,堅定的說~媽!我明白妳接下來要說什麼,但.....我不想聽!!

我(有點好笑又錯愕)~蛤!!這很重要吔!帥哥!!

兒子~是啊!很重要,可是我不想聽!!

我(想必兒子對愛傳道的娘,有了防備心)~兒子啊!問你一下厚,媽媽很喜歡

講大道理嗎??你是不是覺得很煩吶??

兒子(笑了)~媽!這妳自己不知道嗎??老愛強調厚......再說了!我會看情況調整

自己的表情,妳先說的又不一定準!!

(也是~放彼此一馬!兒子隨後上樓去做自己的事)

 

 

晚上思索了一下~明白了喜歡傳教愛說大道理的背後,其實就是一位母親怕

孩子吃苦,總想先提醒孩子前面有石頭,怕他絆倒受傷的心,一如我的婆婆總愛

塞食物給孫子,怕他餓著的心!!

而~這顆看似良善的心,其實有著受過傷害的記憶和情感在裡面,我以前没有人

提醒自己陪伴自己,所以吃了不少苦頭,現在會不自覺的要把自己所知道的"灌"

進孩子的腦子裡, 一如婆婆以前難得吃上一餐好料,現在餐餐都要孫子吃好

吃足!!

孩子的單純和直接,可以啟動父母的省思和修正,因為孩子没有也不清楚"父母

的歷史"所以孩子的話更貼近事實與現況,我很高興自己可以看懂與理解這點!!

孩子的拒絕是好的,他在告訴為娘的我........嘿!媽咪,別加重妳的擔心在我身上,

我可接不住也不需要接啊!!

 

尊重對方的感受,常常彼此核對~真愛才不會浪費

自戀者的"我"很大很大,大到聽不見別人不同於自己的聲音,看不到別人的真實

存在,一切以自己為中心的付出,所以才會不明白自己的"好"別人怎麼會不收???

我在學習把大大的自己"放空"這才容得下對方的生命樣貌.....原來和自己不同,

而這些不一樣,是上天精心的安排,我要享受萬物與萬人的~不一樣!!

 

下載 (7).jpg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