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才明白的一個真理~這一生要能少些心靈風暴與人際糾葛,我得把界限與愛放

在一起.........讓它們自在的幸福對話.

這同時也是釐清與覺察內在紛亂的一個重要過程~當我受傷難過時,想想我的界限

和愛怎麼了???

因為這兩者過與不及........都會受苦!!

而~一個內在界限模糊不清的母親,外在人際界限,必然也是過與不及,如此受苦的母

親,不論她心底有多愛自己的星兒,免不了無意識的將不悅丟在星兒身上.孩子接收

的就是莫名的憤怒與怪罪....

愛與怒火就是這樣輪迴的~


心 


 自我探索漫長卻萬分值得,當界限與愛出了狀況,我才明白自己都是用蠻力在做

母親....


聞聲救苦的娘與機器人母親~

童年没被陪伴的經驗,我成了矯枉過正的媽,想當時刻陪伴孩子左右的娘,又學了積

極傾聽與同理(這功夫没問題,問題是使用方法有誤也不自知),我深怕没陪伴到的心

情,都會成為孩子將來的心靈傷口,所以~没有界限的傾聽與協助,不想孩子和我一樣

有愛的匱乏感.....

直到有一天老師看不下去~要我對一個禮拜五天, 可以有四天都" 忘"了拿餐袋,要媽

媽在中午之前,務必送達的女兒說"NO"

(NO!這個話,我很難說出口,像是在拒絶或攻撃對方,感覺對方會因為我的"NO"而受

傷,而痛苦萬分!!童年正是因為父親無聲的NO!而不得親近與受傷的)

感謝第一個讓我記得可以說NO的老師!!

只是~一個心中的愛常常滿出水位到需要洩洪的娘,眼看女兒的任性有礙她將來的人

際時,馬上跑到另一邊開始~NO!NO!NO!的用規則和她相處!

一定要先收拾餐桌才能到書桌做功課~

這事遇到天生吃軟不吃硬,反骨的女兒(我也是啦),肯定是回敬妳更大聲的~NO!

(先生說何必爭先後,到最後兩件事都會完成也行咩)

可我當時是機器人母親~就是"不行"

前者是為了親近丟失了界限,後者是太有界限丟失了親密




没有修好的課題~家庭與外面的人際同個樣

爛好人與控制狂~

有句話~每個人生命初期的歲月中,如果能攢夠500個讚美,這人對自己就有了信心

(內在底氣夠,外在不怕風吹雨打)

而我~精神窮困的童年,没有機會賺足那500個讚美,這根基一歪,扭曲到了成年與婚後

....付出心神在意外界,我窮得只剩下討好......

後來才發現~恐怖喲....以前没得夠的看重,可以從兒時需要的500個,變成需要50000

(所謂的心靈黑洞應是如此),自己若不喊"卡"別人怎麼狂倒都不足!!

為了那個黑洞~曾經我掛不了別人的電話,別人所託效率超好全力以赴,我的怒氣收拾

得乾乾淨淨(好人是不發怒的),自己過得像個奴才,把別人高高舉上天!!

討好的人內心是個暴君~

這也是後來才發現的.....恐怖喲!!明著看怎麼看都不會把"好人"與"暴君"放在一起,這

没道理這不道德.

可~真的!

討好是因為害怕失去對方的愛與關注~而一旦對方真的"死没良心的"忽略了做牛做馬

的妳~

怒氣一旦被喚醒就是毀城滅地的強烈,如果妳不是走烈士風,也會是個抱怨高手,像個

移動的廚餘桶,到處散發積壓已久的腐臭味.

那個憤憤不平是因為~失控與失序,我安排好的劇本,有人不照著演,不照我的意思回應

我???

我的劇本"應該是"......我付出心力而對方定要感激涕零!

如今才明白的道理~在任何關係中,付出和接收還是雙方心甘情願的好,別人再渴都不能

自己的血去止,白開水有益彼此的身心,那些熱臉貼冷屁股的痛心與叫駡,

可以想想~自己的臉為何總是那麼燙!?

兩極~不是毫無界限任人踩踏,就是害怕失去控制的掌控狂


86.jpg 


活出關係中的自由與尊重~

愛與界限清楚之後,我們才真正擁有自愛與愛人的能力!

每當一件事情襲來~我感到壓力與不願時,可以向對方坦誠自己的感受與困難,

如若對方只考量自己,一點調整都不願意~非誠勿擾,如果可以......直接再見!!

每當一件事情襲來~我希望對方"貼心"地以我為重,以我為第一考量時

如若對方給不出來,我就憤恨的收回愛,我當問問自己~這件事我考量的是否只有自己?

其實我也没有愛對方的能力?

前者是允許自己可以向不愛惜自己的關係說NO!!

後者是允許別人可以對自己的不合理要求說NO!!

打出這段字一分鐘,活出這些字得十年


其實就是YES和NO的課題~

兩個簡單到不行的回答,足以糾結一生一世

我會因著不夠尊重別人的界限(不准別人對自己說不),而受到教訓與痛苦

也會因為不敢對別人劃清界限(不准自己對別人說不),而內心煎熬與委曲


核心自我的誕生~

擁有健康的界限,讓愛不再沉重糾結,關於愛與界限,到現在我才活出個明

白來,就告訴自己~妳己然為之前的不明白付出了代價..........善待自己所有

的際遇與感受,上半生没得夠的愛與疼惜,下半生要加倍奉還給親愛的自己.

這門功課得以過關,感恩我的星兒,你的到來,成就了母親的自我成長之路....

繼續探索~唯願今生我因孩子而成熟有愛,孩子也因我而獨立茁壯!!這才不

辜負了這難得的緣份~


下載 (11).jpg 

arrow
arrow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