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棒的治療師

瀏覽人次:5,7292017/10/17
小時候女兒就是哥哥最棒的治療師,希望兒子能在日常生活中學習互動能力的我們,也因明白孩子的困難與限制,兒時家裡就是個遊戲場,舉凡安坐、輪流、等待、分享、眼神追視、減敏感…全化成遊戲讓孩子們以為這是家庭活動。女兒身在其中自己也玩得不亦樂乎。
 
國小中低年級互動不若高年級那般界線分明之際,兩兄妹常一起受邀到同學家玩遊戲吃晚餐,妹妹自然會開心分享整個玩樂的過程,她同時還是最佳情報員,會告訴我們哥哥在外的行為與表現,我和先生就能適時在家庭活動中做調整。

當時孩子還小没告訴他們兄妹的是,為人父母心底最深的愛與擔憂,對於生存能力較弱的孩子,總會本能的想多照應些多給一些,還好自我省思與調整,讓我們互相提醒別強化孩子的特殊性, 從小我就希望孩子能夠快樂做自己,也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所以不會刻意強調哥哥的困難與限制。

妹妹對哥哥的態度就是單純自然,東西好吃當然要平均分配,玩遊戲輸了耍賴的人就没增強物,遊戲規則變來變去開心就好,做家事提垃圾一人一包、擦樓梯也是一人三排,相處時說話太直白動作太粗魯,妹妹也會不想理哥哥…最後才發現哥哥現在的思維和行為能有莫大的進步,真的要感謝這位最棒的治療師。
 
多年後女兒長大了,母女倆在床上談天話地是很幸福的事,夜深人靜心跟著柔軟起來,因為感到放鬆與安全,內心深處的小秘密總會偷偷
地探出頭來…有一天…

女兒:「媽咪,其實以前我曾經趁妳不注意欺侮哥哥...」我假裝好奇地睜大眼睛:「哦,說來聽聽」

女兒快速側身貼近我(說祕密之前的緊張與興奮):「我記得國小一年級時,哥都三年級了,還是整天繞著我說恐龍恐龍的,真的很煩啊!有一次就假裝完全聽不到哥哥的話,哥氣急敗壞一說再說,最後是追著我哭著大吼說『雷龍是草食性的!雷龍是草食性的!哈…」(可以理解因為察言觀色的困難,兒子小時候和人互動的技巧就這一招半式,完全敗給古靈精怪的妹妹)
 
女兒見我斜眼微笑看她,覺得可以放心跟媽咪坦白更多:「其實以前看到同學的哥哥都會跟自己的妹妹打招呼會很羨慕,我在學校每次熱情的跟哥哥說嗨!哥哥總是拔腿就跑,我一直以為哥哥很討厭我,長大後哥哥的表達能力越來越好,我們也越來越有話聊,有一次我去問哥,才知道原來他當時是想跟我玩,哥說他以為這樣妹妹會很開心。」
 
恍然大悟的她認真起來:「媽咪,哥這種獨特的方式,當妹妹的我會錯怪也很正常,誰會想到他的拔腿就跑,真正原因原來是希望我開心呀?」
 
聽著女兒談這一路走來,自己對哥哥的心情轉折,我用溫暖的眼神表示對她的同理,她貼得更近了:「其實一直到上了國中,有一次有位同學在安親班對我口氣很差,哥哥竟然擋在我前面,告訴那位同學不准再對我那麼兇,那是第一次我覺得有哥哥真棒,哥哥好了不起喔!」躺在床上的我哇的一聲:「原來哥還有如此感人的英雄救美啊!」
 
最後我們共同回憶起兒時她和哥的衝突事件,當時我在廚房張羅晚餐,基本上這是兩兄妹放牛吃草的時間,突然間傳來一聲尖叫,我火速衝到客廰,只見女兒極度驚嚇一直哭喊:「哥哥用鉛筆插我的頭!」

哥哥知道自己闖禍了,神色驚慌不知所措地不斷搓揉雙手,當了母親之後一介小女子成了神力女超人,先到廚房熄火關瓦斯,抱起女兒抓著鑰匙衝下樓去,闖了二個紅燈右彎到骨科診所,女兒頭上縫了一針拿完藥平安回到家。
 
記得當時我除了教哥哥道歉,還教他要餵妹妹吃藥,那些天都要照顧妹妹來彌補自己的衝動,也告訴妹妹舌頭要管好,不要伶牙俐齒說話無上限激怒人,妳有舌頭別人有拳頭,兩個人都要記取教訓。

重提此事女兒倒是正向的讓我發笑:「媽咪!妳知道嗎,我要謝謝哥哥那一筆,把我的頭腦開發了,從那一次過後,我的成績開始名列前茅喔!」聊到最後聲音越來越小睡意越來越濃,我告訴女兒謝謝她做自己,就能如此助益哥哥,而我也明白一個道理,唯有真誠如實的做好自己,每個人都是別人最大的助益者。
 
作者簡介│里子媽咪
里子媽咪於台中市自閉症協進會擔任理事8年,因為孩子而走進自我成長之路。覺醒而後分享,唯願自己的看見,能陪伴更多特殊兒父母。里子媽咪的天空,有她真摯的情感與文字記錄,和大家共勉。
arrow
arrow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