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妻們,妳就是自己最棒的娘家!

瀏覽人次:1,0242017/12/20

 
 
 
 
16年前當我還是兩個小孩的新手媽媽時,在成長課上有個畫面至今難忘,她是一位氣質優雅談吐不俗的醫師娘,可惜幸福通常眼見不為憑,隔著家門彷彿兩個世界,走出去光鮮亮麗,走進門充滿暴力。
 
我望見她驚慌不安的神情,訴說著丈夫如何把外在的壓力帶回家裡,放肆地對她咆哮,成長課的任修女心疼地對著她和大家喊話:「在婚姻關係裡要把自己擺正,自己拉自己一把,丈夫是皇帝妳就是皇后」聽到這句話她泣不成聲,習慣卑微習慣求全習慣息事寧人的她,早忘了自己可以是皇后的身份。
 
任修女一字一句定神的看著我們說:「成人的關係是平等的,而非上對下的關係,丈夫(不論任何人)有行為偏差也不動搖自我價值,他看不起我是他的問題,自己有力量有界限,可以表達和要求對方用尊重的態度溝通,我們很坦然地肯定自己,別人就無法傷到妳。」
 
然後我們這群5至6年級生,一起在成長課中,開始娃娃學步般地重新練習,如何找回自己的內在力量和自信,後來我慢慢發現不論外在身份如何不同,大家生長在同一世代,承接的婚姻觀竟有很多雷同,上一輩的父母用自己的生命經驗叮嚀妳,女人只要走入婚姻就要懂得忍耐、配合。順應對方的家人與生活,這是她們全部的生存本事,希望全然交託給下一代,讓我們也明白身為女人要和她們一樣,婚後只求平安順利不被夫家離棄的過完一生。
 
這種對女兒的耳提面命,像在叮囑女僕般,告訴我們忍讓才是美德,身為女人其實一點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怎樣討人歡喜,怎樣以夫家為尊才能留在婚姻關係裡。
 
終結一個荒謬的普世觀念,真正的改變得從母親這個源頭做起,從內在深值的女僕觀念,翻轉成自信有愛的皇后身份,讓下一代看到互尊互重的婚姻,我們才能期許自己的孩子得到所謂的幸福。
 
這是身為母親的自我肯定之路,也是身為一個女人愛回自己之路,我們做到了修女叮嚀的五個要件:
一、尊重自己:過度使用自己其實是女僕心態,皇后懂得累了要休息,凡事量力而為的重要。
二、傾聽自己:每天檢視與陪伴自己的感受,對於過不去的感受和經驗要幫助自己通過,去痛哭與釋放出來,才能放鬆自己。
三、注意自己:看看自己內在的需要,隨時和自己的內在連接,有需求不必委屈自己,要用行動去滿足它。 
四、滿足自己:現實生活中除了對別人付出,也要懂得滿足自己的需求,做自己會開心的事讓自己快樂。
五、接納自己:接受自己也有不行,也有弱的時候,了解自己的限度,而這個限度是可以存在的,我們可以有錯,可以拒絕別人。
 
觀念影響人的終生,不適切的觀念無意識的承接,更會殘害自己的下一代,我們開始一步一印勇敢的走出上一代的舊思維,活出屬於自己的風格,知道此生是為了成為自己而來,成長後的我在婚姻中,更有自信的展現自己,同時也更有勇氣溝通與經營彼此的關係,對上一代的婚姻觀與價值觀有了理解與包容,而身為醫師娘的她最後選擇了離婚單飛,她說自己已經明白一個女人不是為了男人與婚姻而存在的道理,花開了芬芳自然四溢,如今的她讓別人自然而然想要接近與重視,這全是因為她先愛了她自己。
 
在婚姻中身為皇后的智慧是—妳不會在婚姻關係中耗盡心力,因為明白枯田無法滋養任何生命的道理,在付出的同時,也懂得把自己愛夠疼夠,妳就是自己最棒的娘家
 
作者簡介│里子媽咪
里子媽咪於台中市自閉症協進會擔任理事8年,因為孩子而走進自我成長之路。覺醒而後分享,唯願自己的看見,能陪伴更多特殊兒父母。粉絲團里子媽咪的天空,有她真摯情感與文字記錄,和大家共勉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