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別著了理魔~看重星兒的感受!

 

 

看著對坐的兒子吃炒米粉含著淚水吞,心理納悶又煩燥,啊現在是怎樣?放下鍋鏟擦完水漬,我也才剛收拾完,好不容易要坐下來享用晚餐。

 

 

兒:『妳剛剛斜眼看我!』

 

 

我實在不懂這有什麼好介意的!拉下臉不耐地:『哥!不過就是一個眼神,叫你趕快送晚餐去給爸爸吃,你還在問我鑰匙在哪兒?你自己不是也有一副鑰匙,就拿自己的啊!太晚送去米粉會涼掉吔!』

 

 

兒:『只要一放學,我的鑰匙和書包全都放在樓上了,妳不知道嗎?』

 

 

『喔!原來如此!那我下次就知道了!要送晚餐去給爸爸時,先拿我的鑰匙比較快!』

(心裡想著這話題可以結束了,實在很餓,趕快用餐吧!)

 

 


但~兒子顯然很過不去:『所以妳現在才懂,但妳剛剛是用瞪的看我!』

 

 

我︰『剛才不清楚原因,當然會生氣啊!只是不耐煩地瞪一下,没關係吧!?』

(完全没意識到自己說話太霸道的娘........)

 

 

兒︰『有關係!妳的態度和口氣很差。』(眼淚兩行直下)

 

 

是有完没完啦!我火大了:『到底要不要吃晚餐蛤?就跟你說了,不知道原因之前,當然會生氣啊!臨時花時間在找鑰匙,要是你不會擔心米粉很快涼掉嗎!?』

 


兒子不想再談,乾脆把碗筷放下抗議不吃,側著頭雙手不停換手拭淚(他真的覺得受傷了)

 

 

遲頓的娘終於回魂了:『媽媽剛才瞪你,你覺得很難過嗎?』

 

 

(一邊拭淚一邊撇過頭去的兒子,緊抿著嘴不想搭話)

 

 

我繼續溝通,心想還好人没跑掉:『媽媽為自己的不耐煩和斜眼瞪你感到抱歉,想向你說聲對不起,你願意接受媽媽的道歉嗎?我下次會注意自己的口氣!』

 

 

兒子因為被理解,委屈感立馬解除,很給力的點點頭:『嗯!』接著開心地拿起碗,繼續吃炒米粉。

 

 

我們就這樣雨過天晴,我向兒子坦誠,有時媽媽個性比較急,下次我若還是因某事心急口快的傷到他的感受,也請他像這次這樣勇敢告訴我,媽媽才好一次次練習調整自己。

 

 

情緒出清了才能請回理智,兒子點頭說他明白。

 

 

吃完晚餐我走過去抱抱他,183公分的帥哥,我得仰頭看他啦!兒子好開心地笑了,他感受到母親的重視!不輕看不忽視他的感受。

 


心靈啟蒙恩師說:『講理無用,談感受才是推動情感與成長的力量。』

 

心靈啟蒙恩師又說:『遇事要先同理和理解心中感受,不要先講道理。』

 

心靈啟蒙恩師再三的說:『身心不感受者,無法愛人也無法打理自己。』

 

後來跟隨一位老師,要我們千萬別著了『理魔』意思是能言善道,卻完全没有感受能力之人!

 


之前的我就是『理魔界達人』記得孩子在國小高年級時,有一回在樓梯口發生口角,我理直氣壯的指責孩子,兒子雙手用力握拳一副想要反抗,卻強忍下來的怒視,那一刻那張臉龐,讓我開始省思自己的方式,是否需要調整?

 


我學著陪伴自己的感受,才明白想教出一個會感受有能力愛的孩子,首先是我不能這樣對待自己!

 

 

我開始練習在自己有感受時,學著和自己的感受同在,傾聽它而不批判它是對或錯(感受没有對錯)

 

 

唯有陪伴才能穿越~感受不是事實,通常是過去經驗的重演,當我們有力量陪著自己和感受待在當下,面對看清而後穿越它!我們才有能力傾聽與同理孩子當下的感受!

 


人有情緒就會不講理,凡人如我亦然,把握不住時,可以跟孩子示弱,父母也會犯同樣的錯,而允許與寬容彼此的不足,在關係中放輕鬆,也是一門學問。

 


不尊重一個人,始於不尊重他的感受。或許因為生活壓力,我們難免失去耐心,但若是長期如此,只照自己的意志走,心裡没有容下孩子心情的能力,用一種上對下的管教方式來對待星兒,孩子是親近不了我們的。

 

星兒的表達力也許比較弱,但他的感受力仍在,孩子也很需要傾聽和同理,現在不想花時間,將來要花千萬倍的時間!

別著了理魔,看重星兒的感受,星兒和每個孩子一樣,一點一滴在長出自己的翅膀,如不慈愛,我們走不進他往後的世界。
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貓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感受 著了理魔 道歉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