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係中最不需要的就是委屈求全~

 

參加一趟高海拔研習,吸足三天兩夜的芬多精特醒腦,來自北部和我同組的伙伴,晚飯後的傍晚時分,我們在長椅上聊了起來。

她說另一半是高階主管,平常發號施令慣了,婚前覺得他特霸氣迷人,婚後才嚐到苦頭。

 

 

她和夫家的人相處,也有很多的不平和委屈,公婆大姑總一臉傲氣,對自己的兒子自己的弟弟信心十足,長得體面又會賺錢,只差没說出口是她高攀了這男人。

 

 

婚後生了兩個可愛的娃,她認真持家育兒,卻總得不到夫家的認可~在這個家我好像一無是處,她哭了。

我真的懂那種心酸,一嫁進去才明白那一家子有多麼團結,自己倒像個打擾的第三者,公婆老護著自己的兒子,兒子也替自己的父母說話~要妳凡事別往心裡去,老人家嘛能有什麼大錯??

 

 

這話本身就大錯特錯~身份不同待遇不同,對很多傳統又没同理心的長者而言,自家孩子是寶,凡事替他們打算著,而別人的孩子是草,存在是為了成就與協助他們家的孩子。

 

 

很多丈夫身在其中,是被寵的那一位,自然不明白妻子的辛苦與難處。

我也曾困在那樣進退不得的痛苦中。

 

 

妳不敢置信地看著我:可妳現在十足自主又快樂。

 

 

我說:只是明白一件事,捍衛妳的自尊,比任何關係重要,相愛之前,先有彼此尊重與願意溝通的誠意,若否,寧可結束一段没有品質的關係,也不要讓自己在爛關係中枯萎死去。

 

 

就這樣~那個傳統被保護的男孩,也因此成長了,他成了一個有擔當的男人。

 

 

妳低頭不語,強調是我運氣好,丈夫才願意為我改變,有的男人打死不變......

我想想也許是吧!!

 

 

現在挺能彈性接受各種觀點,相信妳會這樣解讀自有妳的需要與脈絡,不是誰的活法好棒棒,不是誰的見解高明,人生的幸與不幸,唯選擇與負責而己。

 

 

我只是在想,當自己年老時,刻在心底的不要是怨與恨~此女一生相忍為家,為夫為子為女,就是不為自己。

 

 

我希望當我年老時,可以笑口常開,歡心過日子,這樣才對得起自己獨一無二的存在。

 

 

最後一天下山時,我們互相留下對方的聯絡方式,妳突然對我說:希望有那麼一天,能和我一樣勇敢,對不平不再默不作聲,也許正是自己的默許,夫家才會得寸進尺。

 

 

我知道妳依然深愛著妳的丈夫,只想對妳說:夫妻是共同成長,他的不體貼不論是上一代的養成,或是妳的縱容,還是那句話,好的婚姻關係,妳有一半的責任。

 

 

圖像裡可能有雲、天空、戶外、大自然和水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委屈求全 發號施令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