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放心鬆手之前~和孩子一同出席特教鑑定初審會議,第一次和帥哥一起"面試"感覺特鮮,面對多位有特教背景的師長,兒子簡單清楚地表達自己的需求.

接著換為娘的陳述,我舉三個最顯明的生活實例,最後重點式整理出孩子的困難點,清楚的表述這個看似很OK的大男孩,他仍需要關心與協助之處.

兒子佩服極了:哇!!豬豬媽,妳把我的情形說的超傳神精準,本來在低頭在打鍵盤的人,也抬頭專心聽妳講吔!

我立馬抬高下巴斜角仰頭(兒子太高啦,人矮氣勢減半):知道你媽厲害了唄!下次改叫聰明媽,別老是豬豬媽豬豬媽.....

母子倆開始瞎扯起來,在樓梯口遇著關心孩子的老師,我把重點強調分享給老師聽,我們的孩子"看起來"都很OK,平常交談或許只覺話題和興趣單調重覆些,可孩子真正遇到課業與人際問題的處理時,常會因為缺乏彈性多元的思考,影响到情緒無法更好的抒解(簡單講會卡住),導致僵化缺少變通的行為....

結論是在放心與鬆手之前,孩子仍需要引導與協助,我們才能期許將來孩子進入社會,能夠為自己負責,不論情緒上或行為上真正的自主.

老師很有同感:里子媽咪,這些話很需要家長親自講出來,我們都知道孩子有多需要幫忙,可是有些孩子就是表現"很OK"怕會被退掉資源協助的資格.

說著說著我想起咱家帥哥小時候去評估,一問一答眼神對位表情萌翻樣,醫師說話了:我不會再開立手冊!自閉症不會眼神對焦,不會一問一答這麼好,不會假想遊戲喔!!

第一時間有傻眼的感覺,我們對孩子的期望就止於這些嗎??

不論是怎樣的特殊兒,在父母心中能獨立自主不求人,那是內心深處最大的盼望,只要有一丁點可能都不想放棄的盼望,漫漫長路需要多少資源介入與協助,再加上家長本身不斷的用心配合與引導,才能成就一個特殊孩子的獨立啊!!

離開會場我對帥哥說:哥,其實你的進步非常多,已經是豬媽當初想像不到的了,今天安排家長和孩子一起出席,媽得說出你的困難點和不足之處,但我想告訴你的是,在媽媽的心中你是很棒的孩子喔!

哥用183的優勢一貫的欺負為娘,敲了一下我的頭:豬豬媽!哇災啦!!

沒有自動替代文字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子媽咪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